实验室吴正方教授撰写的咨询报告获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景俊海等领导批示

  今年6月,我院吴正方教授撰写的咨询报告《关于建设长白山国家公园的建议》获得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景俊海批示,并责成相关领导研究。同时,该报告还获得侯淅珉副省长和李悦副省长批示,并责成相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和进一步研究。

  该报告是吴正方教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白山山地苔原带植被气候变化响应与监测研究”等多项省部级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该成果响应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分析长白山区保护区范围需要和重大科学价值的基础上,提出“响应国务院《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谋划建设长白山国家公园”的政策建议,并对合理划定长白山国家公园范围、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振兴等方面提出具体方案。

  我院吴正方教授团队长期关注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方面的研究,在长白山区域气候与林线动态、山地苔原植被变化等相关领域已取得突出的系列成果,为学校地理学科内涵发展与整体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对促进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作用。

  供稿单位:地理科学学院新闻与网络中心         撰稿:宋飏         审核:房艳刚         网络编辑:佟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