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召开2020年度学术会员会会议

近日,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我院以现场+线上方式召开了学术会员会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特邀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梁文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南京大学鹿化煜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梁尔源研究员,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处长段晓男副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白娥教授、吴正方教授、王德利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和青年教师出席了会议。副校长郭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郭校长要求实验室明确定位,特色发展,希望委员和专家们在肯定实验室取得成就的同时指出问题所在,帮助实验室提升水平。

在线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特邀专家

主会场现场出席会议人员

两个分会场

会议由陈发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从建设背景、组织结构、筹建情况、学科建设、科研进展与合作交流六个方面对实验室近两年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白娥教授,杨青山教授,杜海波副教授分别代表三个研究方向做了“温带阔叶红松林氮循环研究”、“长白山区域国土空间保护使用方向思考——对标阿尔卑斯山”、“长白山森林千年变化及其驱动机制”的研究进展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邀专家对实验室的定位、学术方向、运行和发展情况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对实验室两年来的建设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实验室坚持特色发展,梳理各研究方向之间联系,引领、支撑国家发展战略;培养高水平人才,吸引国内外研究人员到实验室工作,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不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学术交流平台作用,加强开放交流和科学传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研究进展报告

(从左至右依次为白娥教授、杨青山教授、杜海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