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年会

近日,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发虎院士、学术委员于贵瑞院士、特邀专家刘世荣院士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徐海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陈发虎院士主持。

徐海阳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并感谢各位院士和专家在实验室学术方向凝练、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实验室主任介绍了一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野外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和主要成果。白娥教授、王士君教授、魏冶教授和孙仲秋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碳氮循环的耦合过程”“第三轮东北振兴与区域新质功能定位”“新安全定位保障新发展格局:东北‘五大安全’的地理空间内涵”“植物叶片性状定量遥感反演模型研究”的进展汇报。

听取汇报后,学术委员、特邀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和运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绩,建成了以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为引领、优秀中青年人才为骨干的科研队伍,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方面发挥了决策咨询作用。专家们建议,实验室要以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产出高质量成果为目标,坚持发挥地域特色,梳理未来发展方向,引领支撑东北振兴,促进开放交流和科学传播。最后,白娥代表实验室作表态发言,表示会将专家们的建议融入未来发展规划中,持续推进实验室更快更好地发展。

1980E

会前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与会专家赴长白山野外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

实验室学术委员韩兴国研究员、何兴元研究员、梁尔源研究员、方创琳研究员、龙花楼教授、特邀专家姜明研究员、宋长春研究员、刘云刚教授,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李阳光教授及实验室学术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撰稿:刘凯,李妍,肖乐瑶 审核:杜海波 摄影:陈莹,李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