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在光谱指数方面的研究论文发表在《Plant,Cell and Environment

       日前,重点实验室卢珊教授团队李宛鸽硕士生在Plant,Cell and Environment上发表了题为‘Estimation of the leaf chlorophyll content using multiangular spectral reflectance factor’的论文。研究通过分析三种不同植物叶片多角度反射光谱信息与叶绿素含量的关系,发现现有光谱指数不能在各个角度估算叶绿素含量。本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光谱指数,既可以使用不同类型的植物叶片,而且可以在任意角度以较高精度估算叶片叶绿素含量,并且利用其它数据库进行了验证。主要意义:发挥了遥感多源信息结合的优势,即将多角度与光谱信息结合估算叶绿素;同时,该方法简化了测量过程,便于快速准确获取叶绿素,从而应用在植物学、生态学相关研究。

   

a-c为三个物种(昆士兰伞木,瓜栗,核桃树)在不同角度光谱指数与叶绿素含量之间的关系。在镜面反射方向由于镜面信息与叶绿素无关,R2值明显减低。最右侧图为本研究提出的新指数((R720-R761)/(R720-R672)),在其它数据库进行检验的结果。

科研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