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近日,在实验室主任和白娥院长的召集和组织下,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现场+线上方式召开了2021年学术年会。会议特邀专家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宗明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书记兼副院长彭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教授、实验室主要成员等出席了会议,同时年会也吸引了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会。

                                           

线上专家刘云刚教授(左)、彭建教授(右)

线下专家王宗明研究员

会议上半场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实验室副主任白娥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致欢迎词,感谢与会专家和广大师生对实验室的支持和帮助。房艳刚教授、孙仲秋副教授、宗盛伟副教授分别代表三个研究方向做了“半干旱贫困地区乡村聚落空间演变与易地搬迁重构效应——以吉林省通榆县为例”、“基于多角度、偏振、高光谱信息估算长白山区植被生化参数研究”、“长白山苔原带雪被与灌木分布变化关系研究”的研究进展报告。特邀专家对实验室目前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实验室未来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工作,增加对生态安全、地缘政治等领域的关注,应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将人文与自然结合,聚焦长白山,取得更具实验室特色的系列研究成果,培养高水平人才,建设有东北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安全研究平台。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吴正方教授、王升忠教授、杨青山教授等也对大会报告和实验室未来研究工作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和讨论。

房艳刚教授,孙仲秋副教授,宗盛伟副教授(由左至右)

现场参会人员

会议下半场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卜兆君教授主持,原作强研究员、赵建军副教授、王存国副教授、张明明副教授、关皓明博士分别做了“基于固定样地的温带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研究”、基于机器学习的农作物类型精细识别研究、“温度和降水不同程度地控制温带森林凋落物的季节和年际动态”、“长白山天池火山千年大喷发后的泥炭地发育过程研究——以月亮湾泥炭地为例”、“基于“产业—企业—空间”的沈阳市经济韧性特征”的进展报告,与会师生和主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会议总结时卜兆君教授表示此次年会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未来实验室将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充分发挥实验室交流平台的作用。

原作强研究员(左),赵建军副教授(右)

王存国副教授,张明明副教授,关皓明博士(由左至右)


撰稿人:刘凯      摄影:常帅 陈莹      审核:卜兆君      网络编辑: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