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长白山系纵贯我国东北东部,由一系列东北-西南走向的中低山脉组合而成,面积近40万平方公里,占东北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三大水系的发源区。复杂的地理过程和火山活动形成了长白山地区独特的地貌、植被与生境类型。在长白山主峰仅几十公里范围内,形成了从温带、寒温带、寒带,到寒漠带多种地带性植被类型。长白山区是我国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的发源地,毗邻俄罗斯和朝鲜,生态廊道跨国连接,民族与国际地缘关系特殊而复杂。因此,长白山区人地关系协调发展关乎国家生态安全、国防安全、地缘经济安全与区域发展,承载着以绿水青山保障东北全面振兴的重任,及东北亚稳定和繁荣的重大使命。

近百年来长白山区的自然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森林结构和功能、水资源时空配置、土壤侵蚀与污染等问题不断加剧;边境地区人口流失、资源枯竭型城镇、村镇空心化现象严重。因此,解析长白山区地理过程对保护自然生态优势,维护区域内外生态安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科学与现实意义。

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获批建立。实验室以地表过程-全球变化-人地关系耦合为主线,设置了自然地理格局与过程、全球变化与区域响应、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三个研究方向,旨在推动地理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交叉学科发展,凝聚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团队,建设山地地理过程的一流研究平台,服务长白山地区的区域安全与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