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概况

实验室拥有地理学和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区域经济学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然地理学、生态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专业学科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地理)1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本科有地理科学师范类、地理科学普通类、生态学、资源环境与规划和地理信息科学五个专业。近五年来,培养毕业研究生528人,毕业本科生840人。实验室现有54名人员中,50名均为本科生导师,占人员总数的93%,硕士生导师46人,占人员总数的85%,博士生导师24人,占比达44%。

实验室一直将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根本目标,对于优秀本科生加大培养投入,设立创新人才基地班,使其本科阶段接受科研训练,经双向选择确定基地班导师,进入导师研究团队,开始科研工作。所有研究生在学期间将全部参加到研究项目中,培养和提升科研素质及实践经验,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研究生不仅在科研实践中完成学位论文,同时也是课题的主要成员和骨干,他们进行了许多前沿基础性的研究,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近五年来,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每年约15篇左右,研究生共发表论文近500篇,充分体现了科研与教育并举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近五年来,重点实验室培养的基地班学生有20余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30余研究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20余人获得国家和学校等各类项目资助,赴海外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联合培养、访学和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