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台站

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综合研究站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平等互利、开放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东师办学优势和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资源优势,为东北师大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条件,为长白山保护区的战略发展提供人力及智力支持。双方合作共建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野外实习基地(简称实习基地)暨东北师范大学长白山综合研究站(简称研究站)。研究站建筑面积791平方米,能够满足食宿、样品预处理等需求。重点实验室利用研究站平台开展科学研究、长白山科学普及和生态教育宣讲展示活动,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提供科技咨询,将成为长白山区资源与环境管理、生态保护的智库机构。


长白山高山森林苔原湿地研究站

为深入开展对长白山高山森林、苔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综合研究,为长白山区域生态保护和生态安全建设等提供科学依据,推动吉林省东部向绿色产业转型和持续科学发展,长白山地理过程与生态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长白山腹地建设长白山高山森林苔原湿地研究站。研究站占地面积4514平方米,同时实验室获得了该地的永久使用权。本研究站建设旨在长期定位监测长白山高山森林、苔原、湿地等生态系统的结构,研究自然与人文扰动对长白山区生态功能的影响。研究核心对象为苔原、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边缘脆弱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