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陈彦副教授在华北北缘早古生代大地构造演化过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重点实验室陈彦副教授等日前在Gondwana Research 上发表了题为“Early to mid-Paleozoic magmatic and sedimentary records in the Bainaimiao Arc: an advancing subduction-induced terrane accretion along the northern margin of the North China Craton”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了白乃庙岛弧早古生代岩浆岩的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变化规律,厘定了其岩浆过程、沉积物源和构造属性,提出新的华北克拉通北缘早古生代的地体拼贴模式与过程。

 

华北北缘早古生代大地构造演化过程:(a) ~500455 Ma 古亚洲洋初始俯冲与白乃庙岛弧发育阶段, (b)~455415 Ma 古亚洲洋持续俯冲与白乃庙岛弧成熟阶段, (c) ~415400 白乃庙岛弧、浑善达克地块与华北克拉通最终拼贴。




 

科研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