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魏冶副教授在城市暗夜保护区方面取得进展

日前,重点实验室刘艳军教授团队魏冶副教授在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Siting of Dark Sky Reserves in China Based on Multisource Spatial Data and Multiple Criteria Evaluation Method’的论文。本研究发现我国几乎75%的土地均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人造光的影响,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中国仅有13%的土地适合建造暗夜保护区,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这一数字将逐年下降。空间分布结果表明,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等中国西部的和北部地区是建设暗夜保护区的理想用地,这些地区的景观特征差异较大,利于建设具有不同特征的暗夜保护区。

     

其图为暗夜保护区的最适宜选址分析结果,综合考虑光污染、气候特点、土地丰裕度、交通可达性,与风景名胜的耦合程度等多个方面建立评价指标体系。选取综合评价得分大于0.6的网格作为暗夜保护区的最适宜选址。最适宜的选址为1443个网格,主要分布在西藏(510个),新疆(674个),青海(197个),甘肃(41个),内蒙古(21个)。其中,西藏、新疆和青海分布较为集中,甘肃、内蒙古则较为分散。


 

科研日期